关于

【楚苏】君记否③——义子?

  *私设靖国

  *真假失忆

  *万物有灵

——


  这几日倒是太平。


  韩尚锦心里有事,又无处可去,只好晚上一个人在宫殿里转悠。


  不知不觉的,就来到了后花园。这花园虽然不大,但却非常雅致,听说好像是皇帝一年前专为一人所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韩尚锦一边默然的想着,一边进了花园。


  花园的环境十分幽静,处处种了竹子,又在僻处引了清溪小池,一有风,池边就花歪草低,可怜的挤在一起,颇有点惹人怜爱的意味。


  韩尚锦不由想到了自己从小生活的那片竹林——


  也是长满了翠竹,无论是方的,圆的还是扁的,一到季节,它们便都耸着一杆杆笔直的身子在山风里哗啦着各自的叶子。


  也像这般,有一道矮矮的坡,有一条歪歪扭扭的小溪,总是快快乐乐的流着,水总是很清也总是很漂亮:


    有阳光洒下的斑驳闪光,有落花与落叶的旋舞,以及所有不时来喝水的大小温顺生物。


  太像了。



  …


  他正想再转转时,突然迎面浮来一团黑影,伴随的还有一声阴鸷入骨:——


  “谁准许你在这的?”


  韩尚锦的眼睑微浮了一下。


  那声音再熟悉不过了,正是那位“心疾”的皇帝陛下——楚明允。



  忽然感觉…有点棘手。



  “回陛下,臣只是随便走走”韩尚锦一面宽袖应付着,一面注意着这位陛下的喜怒——看他如此戾气神情,韩尚锦不由的想起了那个传言……


        入竹园者,斩。


   “…哦?”楚明允笑得冶丽,语气却冷得瘆人:“韩大人可真有雅兴。”


  “不知大人可听过一个传言?”楚明允歪着头,负的手里还玩着一只玉佩,漫不经心里已藏了丝丝血气:“入园林者,杀无赦。”


 “听过。”韩尚锦低着头,温润的声音从胸口慢慢传出:“但臣也知道,陛下不杀无罪之人。”


  “…”


  “哦?”楚明允蹙眉看着他,忽然乐了:“韩大人怎知我不乱杀人?”


  虽是玩笑口吻,但言下之意很明显了,我实非良善,也不打算做什么贤君好人。


    情急之刻,韩尚锦忽然想起,之前听老尚书提过:……在那位御史大人辅佐前,楚明允也是这样说一不二说杀说杀的脾性,暴君 昏君一类的各样名词也都被传过。

 

  不过,既然能被那位大人扶正 ,恐性格也得有其过人之处吧?这随心所欲的性子,若非本就正直,不然谁又能“扶正”?


  韩尚锦暗叹一口气:“陛下,河清海晏不是一日而成,既有希冀之人又何必凶恶了自己?”


  楚明允忽然就没有说话。


  当时空气寂静,唯有几声竹叶飒飒。


  “韩尚书是何时收你为子的?”楚明允突然问道,一双冷淡眸子里带着几分考究。


  韩家无子在楚明允这里已不是什么新闻,但这日忽而出现一个什么韩尚锦,何况还总是长袖善舞,滴水不沾。


  “臣自幼孤苦山中,义父见我可怜便收为义子。”韩尚锦依旧恭着身保持着长揖的姿势,看似诚恳的交待着自己的身世,实则该掩便掩了。


  “啧”楚明允嘴角弯弯,凑近了几步,两人额额相抵,鼻息互缭,他低语道,“我怎么不知尚书一把年纪公务缠身 还爱往山里跑呢?”


  “……!”



  


——


未完待续

评论(5)
热度(75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